2024
四月

08

692

【听教宗讲道】|如何“获得生命”?

1231231

4月7日,复活期第二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《天皇后喜乐经》之前,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主日平安!

今天是复活期的第二个主日,是圣若望保禄二世献给天主慈悲的主日,若望福音(参阅 若20:19-30)告诉我们,“这些所记录的,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,天主子;并使你们信的人,赖他的名获得生命”(若20:31)。“获得生命”是什么意思?

我们都想获得生命,但获得生命的方式有很多种。例如,有些人把生存简化为一场疯狂的竞赛,以享受和拥有许多东西:如吃喝,自我享乐,积累金钱和物品,感受强烈的新情感,等等。这是一条乍一看令人愉快的道路,但它并不能满足内心。一个人不是以这种方式“获得生命”的,因为追随享乐和权力的道路,一个人是不会找到幸福的。的确,一个人的“存在”,在许多方面仍然没有得到解答,例如爱、不可避免的痛苦、自身的有限和死亡的经历。而我们共同的梦想仍然没有实现:就是希望永生,无限地被爱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我们每个人所蒙召的这一目标都在耶稣内得以实现,是祂给了我们这圆满的生命。但是我们如何才能接触到它,才能体验到它呢?

让我们看看福音中门徒所发生的事。他们正在经历生命中最低落的时刻:在信心满满的日子之后,他们把自己关在楼上的房间里,害怕和沮丧。复活的耶稣来到他们面前,向他们展现祂的伤口。(参阅 若20:20)这是苦难和痛苦的标志,它们可能会激起内疚的感觉,但在耶稣那里,却成为慈悲和宽恕的渠道。通过这种方式,门徒们亲眼目睹并亲手触摸了了这样一个事实:与耶稣在一起,生命总是得胜,死亡和罪恶被击败。他们领受圣神的恩赐,赐给他们一个新的生命,作为蒙爱的儿子,充满着喜乐、爱和希望。我会问一件事:你还存有希望吗?让我们扪心自问:“我的盼望如何?”

这就是每天“获得生命”的方式:只要注视被钉十字架和复活的耶稣,在圣事和祈祷中与祂相遇,认识到祂的存在,相信祂,让自己被祂的恩典所感动,被祂的榜样所引导,体验像祂一样的爱的喜悦就足够了。每一次与耶稣的相遇,都能使我们拥有更多的生命。寻找耶稣,也是让我们自己被发现——因为祂在寻找我们——打开我们的心与耶稣相遇。

让我们扪心自问,我相信耶稣复活的大能吗?我相信耶稣已经复活了吗?我相信祂战胜了罪恶、恐惧和死亡吗?我是否让自己与主、与耶稣建立关系?我是否让自己在祂的激励下爱我的弟兄姐妹,并每天都充满希望呢?我们每个人都想一想。

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对复活的耶稣有更大的信心,“获得生命”并传播复活节的喜悦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